某伊伊伊伊

约稿相关💫
mhs:某伊伊伊
早睡早起不久坐,多喝热水多运动

滚滚逝水,浪花夕红(关于近期重温的三国)

“滚滚长江东逝水,浪花淘尽英雄,青山依旧在,几度夕阳红。

《三国演义》,一座屹立在国学文坛上的高塔。

读罢合书,脑中顿时浮现出不同的人物,黑脸张飞,长须关羽,战灰粉尘之间,一张张熟悉的脸。

他们的故事相互交织编联,被一条条看不见的命运线牵连,一线串珠般构造了一个个纠葛扭曲的故事,有的是伸张正义,有的是血腥杀戮,也有气义情深的忠贞,但更多的是黄土落地的死寂。

随着编年尺上数字增加,熟悉的名字一个个从书页中删去,随着一个个年号轮转改变,皇座人的眼睛从浑浊变清澈,再变浑浊,直到下一位继任者带着帝国新的年号名字坐上龙椅。

不断重复轮回的命运,有人过的辉煌平顺,最终却死于乱刀之下,有人不过化作书页草草几行,便是一世。

他们都企图在乱世中找到立足之地,都不过化作百川江水中的一条细流,最终东汇换来一句:

“鼎足三分已成梦,后人凭吊空牢骚。”

那难道这场混战中只有为利益相杀至死的庸俗吗?

不。

《三国演义》向我展示的不只是一场绝伦的政治大戏,我看到赵云单枪匹马截江夺阿斗时盖世无双的武艺胆色,它告诉了我何谓无畏;我看到桃园结义时一起仰头痛饮的意气少年相继死于非命,用最惨烈的方式完成了当年“不愿同年同日生但愿同年同日死”的诺言,它告诉了我生命的珍贵易逝;我看到榻前早已滴水难进的孔明先生强撑病体为明日大战观瞻天象,甚至遗嘱选择秘不发丧,轻身入土,只为了最后为蜀抵挡一次司马懿的大军,它告诉了我另一件比生命更为重要的,名叫“忠”的东西。

不过是一世又一世镜花水月,却都以不同的姿态,无差别的向我展示了他的辉煌,遗憾,精神,信仰。

《三国》用平和的语气,告诉了它眼中的他们,那群人的兴衰成败。

用几页话,或是几行字,诠释一个人的一生,大概便是对所有故去名士战将最好的馈赠。

那群人拼尽一生,为自己所追求的东西名垂青史,为能在史册里的一句话找到自己的名字。

此生足矣。


评论(3)
热度(2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某伊伊伊伊 | Powered by LOFTER